心血管疾病問題
Q1
吃深海魚油丸是否有助於減少心臟病?
A

深海魚油是從深海魚脂肪中萃取出的魚油,成分富含Omega-3(DHA、EPA),研究已證實,每天補充1.4~1.5 g的深海魚油丸,可有效降低三酸甘油酯,並幫助提升HDL含量;但對於是否有助於減少心臟病,有部分研究持肯定意見,認為深海魚油丸有抗氧化作用,能改善心律不整,降低心臟病發生風險,卻也有一派認為深海魚油反而促進體內氧化作用,可能無法發揮保護心臟的功能。

綜合大部分研究的結論後,只能保守的說:目前因缺乏大型研究支持,深海魚油是否有助於減少心臟病的發生,仍未有定論。

 

反對派說法:

2013年發表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(新英格蘭醫學期刊,簡稱NEJM)上的研究認為,每天1 g魚油,對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並沒有幫助。

 

  不過美國DART Study則肯定吃深海魚的益處,認為多吃深海魚確實能降低死亡率。

 

  DHA及EPA可由Omega-3族必需脂肪酸合成,但合成有限。目前已知深海魚如鮪魚、鮭魚、鯖魚、秋刀魚等是含有最豐富DHA與EPA的食物,而透過玉米油、堅果等則可以補充Omega-3脂肪酸而合成適量的DHA及EPA。

 

  魚油丸能不能降低心臟病的發生機率呢?在還沒有肯定的答案出爐以前,建議盡量以多吃深海魚來補充Omega-3,取代魚油的攝取。

 

~營養師小叮嚀~

  1. 平日以魚類或深海魚作為主菜來源,而相對減少紅肉菜色,會比補充魚油丸更具保健效果。建議每週吃2次深海魚。
  2. 不吃魚者,則可補充魚油丸。
  3. 三酸甘油酯血症者,可補充2~4 g(EPA+DHA)/天
Q2
請問腦血管栓塞有何辦法清除?及治療?
A

目前腦內血管阻塞在急性期是有人用溶血栓劑治療,慢性期就沒法清除了,但頸部動脈(顱外血管)阻塞,是可以利用繞道手術或氣球擴張加支架治療的!

Q3
請問主動脈剝離,是否也屬於心血管毛病?
A

是的!

(1)台灣的為20%-25%的人口 / 視不同的研究

(2)大體上是不好的

(3)請您參考醫學相關書籍

Q4
為什麼吸煙和飲酒過量也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呢? 它們也使血管受阻塞嗎?還是間接影響呢?請善心人士給我回答,感謝感謝!
A

吸煙會使血中尼古丁含量升高而造成血管痙巒,血小板凝及等不良反應,喝酒過多會使心跳加速,耗氧量增加,TG上升 (但少量酒精是有一些益處的:可使HDL一上升,但肝功能不佳者不宜)

  • 1
  • 2
  • ... /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