膽固醇相關問題
Q1
好的膽固醇太低怎麼辦?
A

  所謂「好膽固醇」─高密度脂蛋白之血中正常標準值應在40 mg/dl以上,一般來說男性會比女性來得低一點。臨床研究顯示,好膽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含量低於40 mg/dl時,比較容易造成血管阻塞而導致動脈硬化罹病率上升。

 

  如何提升好膽固醇,至目前仍沒有較有效的方法,不過仍可以透過以下生活調整來影響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:

  1. 運動:研究顯示,適度的運動能有效提升高密度脂蛋白的數量。
  2. 飲食:適量小酌紅酒或飲用葡萄汁、連皮吃葡萄等,也有部份效果。葡萄所含有的葡萄皮內膜等成分能有助提升好的膽固醇數量。
  3. 藥物:服用如Fibrate等藥物,可增加好膽固醇濃度。
  4. 控制疾病:糖尿病會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含量,需定時服藥控制血糖,也可改善HDL的數量。
  5. 控制體重:肥胖會降低高密度脂蛋白的數量,透過減重將體重維持在理想範圍內,亦可提升好膽固醇。
  6. 戒菸:抽菸對於身體的傷害是全面性的,同時也會造成高密度脂蛋白數量降低,戒菸即可改善並增加HDL

 

Q2
什麼是好膽固醇與壞膽固醇?/膽固醇也有好壞之分?
A

  膽固醇本身實際上並沒有好壞之分。事實上,膽固醇無法溶於水(屬於油脂),必須透過與蛋白質的結合,始能存在於血液中。根據血中膽固醇與蛋白質不同比例的結合方法,又可分成高密度脂蛋白、低密度脂蛋白與極低密度脂蛋白。其中極低密度脂蛋白與低密度脂蛋白的特色是顆粒大、蛋白質密度較鬆散及膽固醇含量較高,而高密度脂蛋白則是顆粒小、蛋白質含量較高。

 

  在動脈硬化的過程中,低密度脂蛋白會穿過受損發炎的內皮細胞層(角色等同於人體的皮膚,是血管的表層皮膚)進入到血管壁中,並被氧化成為氧化後的低密度脂蛋白。另一方面,血中白血球(單核球,健康狀態下不會進入血管壁中)也會被受損發炎的內皮細胞層所吸附而進入到血管壁中,而後變身為巨噬細胞,去吞噬掉氧化後的低密度脂蛋白,此時已大量吞噬氧化後低密度脂蛋白的巨噬細胞會形成泡沫細胞,並堆積在血管壁上成為動脈硬化斑塊。當低密度脂蛋白與白血球不斷進入到血管壁中,巨噬細胞一直吞噬掉氧化後的低密度脂蛋白形成泡沫細胞的情形下,斑塊就會逐漸堆積在血管壁上,這就是動脈硬化的形成歷程。

 

  由於低密度脂蛋白在動脈硬化形成過程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,因此就其對動脈硬化的貢獻而言,低密度脂蛋白被稱為「壞的膽固醇」。

 

  而在同一環境下,高密度脂蛋白也會一起進入受損的內皮細胞層,但它卻能防止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,防止巨噬細胞持續吞噬,也可以抑制白血球進到血管壁所產生的發炎作用,緩解內皮細胞受損狀況,所以在動脈硬化過程上,相對於低密度脂蛋白,高密度脂蛋白被稱為是「好的膽固醇」。

 

  一般血液檢查主要測量總膽固醇量與低密度脂蛋白(「壞的膽固醇」)、高密度脂蛋白(「好的膽固醇」)含量,臨床研究證實,當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愈高,罹患動脈硬化的風險也會愈高;反之血中高密度脂蛋白含量適度升高,罹患動脈硬化風險就會降低。因此理論上,血中高密度脂蛋白含量較高時有益於身體健康。

 

  而血中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則可以作為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,包括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等疾病的指標。將這些數據控制在合理適當的範圍,將可以降低罹病風險。

 

 

 

 

Q3
廣告說,吃完油膩喝綠茶,是真的有效嗎?除了綠茶,還有哪些可以幫助消化排泄膽固醇呢?
A

經動物實驗證實,綠茶中的兒茶素可幫助降低倉鼠體內的膽固醇含量,有效調節血脂。不過目前這仍僅止於動物實驗,尚未有足夠的人體實驗證明同樣效果可發生在人體上,因此站在醫學界的角度,兒茶素是否能消化排泄膽固醇仍存有爭議。

 

  不過兒茶素已被證實有抗氧化的作用,能清除體內自由基,預防脂質過氧化;而茶葉中的茶鹼則能幫助身體代謝,因此適量飲用含有豐富多酚的無糖無奶的現泡綠茶,對身體並無害處。建議民眾若想喝飲料解渴,選擇無糖綠茶會比其他有糖飲品更為健康。

 

~營養師小叮嚀~

只喝無糖綠茶並不足以保護身體,重要的是必須做到健康的飲食,再輔以飲用無糖綠茶來增加其益處。

此外,市面上販售的包裝茶中多有添加咖啡因,茶葉中的茶鹼及多酚類並不多,因此提醒民眾,要喝綠茶還是應講求現沖現泡的綠茶,才能獲得綠茶中的營養成分。

Q4
減肥可以改善膽固醇嗎?
A

肥胖是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,包括新陳代謝症候群、心血管疾病、呼吸系統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等,可以說減肥是多多益善。

 

  什麼人需要減肥呢?如果你的身高體重比或腰圍超過標準,就應該透過飲食控制與運動,一起加入健康減肥的行列。

  1. 腰圍:男性>90 cm,女性>80 cm,為腹部肥胖。
  2. BMI值(Body Mass Index):體重(kg)/身高(m)2
  • 體重過輕-BMI<18.5
  • 正常-18.5≦BMI<24
  • 體重過重-24≦BMI<27
  • 輕度肥胖-27≦BMI<30
  • 中度肥胖-30≦BMI<35
  • 重度肥胖-BMI≧35
  1. 標準體重計算:
  • 男性標準體重=(身高cm-80)×70%
  • 女性標準體重=(身高cm-70) ×60%

§標準體重= ±10%

§體重過重或過輕= ±10~20%

§肥胖或體重不足= ±20%

 

  肥胖會提升總膽固醇、低密度脂蛋白、三酸甘油酯的含量,但只要有進行減重,就有機會將這些指數降低到正常範圍,且能提升高密度脂蛋白的濃度。研究亦證實,只要減少5~10%的體重,即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。

 

  提醒民眾不要追求快速減肥,太激進的減重容易傷害身體組織,且不易維持體重,也可能會出現溜溜球效應(快速復胖);建議訂定每天減少500~1000大卡熱量攝取,每週減輕0.5~1公斤的目標,才能長期維持減重的熱情與速度。

 

 

 

Q5
Dear Sir : 膽固醇是不是會刺激心臟的跳動?所以膽固醇愈高則心跳的次速會增加的更快?因為我最近發現吃比較多的雞蛋,而心跳80昇到90~95  Best Regards,Erik Tsai
A

不會吧!

不過雞蛋每天最好別超過一個,若您的膽固醇過高,則別吃蛋黃!

Q6
我檢查出來總膽固醇只有95.0 mg% 那是有什麼問題嗎~~~ 要怎麼改善?
A

恭喜你喔!

別煩惱了! 快樂的過你的生活吧 !

Q7
請問台灣地區高膽固醇族群有多少 Plant stanol ester 對於降低膽固醇是否有效?
A

1. 約20-25%(依不同研究而不同)

2. Plant stanol ester可降低膽固醇的吸收,對降低膽固醇是確實有效的

Q8
海鮮的膽固醇有些人說很高不宜吃,有些則說含有魚油可多吃。 請問有哪些是不可吃?或可吃我已搞不清楚了, 能否給我詳細的海鮮膽固醇含量資料嗎? 非常的感恩您!謝謝。
A

海鮮中帶殼的膽固醇含量高(如蝦,蟹,蚌,貝,魷魚...等),但魚類(尤深海魚類) ,反而是好的,魚油對TG高的人有好處,對LDL-C高者則不一定的.

Q9
膽固醇好壞怎分?
A

膽固醇本身實際上並沒有好壞之分。事實上,膽固醇無法溶於水(屬於油脂),必須透過與蛋白質的結合,始能存在於血液中。

TOP